提问箱开箱#16 关于学校与就业——来说点实际的吧

Crazy:

    各位父老乡亲们,我胡汉三回来了~有人想我么?


    回来的第一篇就是提问箱先开个箱,这两天发《烈火浇愁》的读书笔记,《犯罪心理》的读书笔记就再晚一点补。


    这次发现大家想问的问题很有共性,很多是由我上一篇随笔文字而来的,干脆就这个话题写一个专题吧。所以这不完全算是提问箱开箱,更像一篇杂文:






【提问1】






【提问2】




【提问3】








【提问4】








【提问5】








【提问6】






【提问7】








【提问18】






    总结大家的问题,普遍都是:


    1,我高考没考好,条件不好,或各种原因导致现在所在的学校不理想,未来怎么办?


    2,我应不应该去考研?




    说真的连着收到这么多相似度如此高的问题,我也有点惊讶。我在lof不止一次聊过学习的话题,不过在就业和前程方面没有系统的展开过,那么就趁这个机会跟大家说一下吧。


    首先说说我自己的经历,大学是全国排名前10的学校(就不具体说哪间了),毕业后一直在混外企圈,更换过职业方向,现在的职业是HR。


    之所以要交待这个前提,因为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会受所处位置的影响。那么基于我的经验,以下我说的话越是与我相近的圈子(比如外企、风格与外企相近的民企)越有效。


    同时,基于我的职业,在就业选择方面我可以说比绝大多数所谓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都更清楚市场行情。


    上面的信息约等于我接下来的话的可参考性。




    我在上一篇文章里提到过“好的成绩能带来好的工作选择权,好的工作能带来更多的收入,高收入可以让你未来有更多的自由。”,这句话触动了很多人。


    这句话本身是没问题的,唯一的点在于,“好的成绩”是通向“好的工作选择权”的捷径,但并不是说只有“好的成绩”才能带来“好的工作选择权”。


    换句话说 ,借用数学上充要条件的概念,上面那一句话每一项都是后一项的充分条件,而不是充分必要条件。




    太长不看的话,直接听结论就是:学校与收入未必是正相关。


    分几点来说:




一,学校、专业、城市与职业发展




    必须说,大学与就业这个问题,既相关又不相关。


    相关性表现在于,你毕业的大学是你第一份工作的敲门砖,在应届毕业生这个角色上,面试官会优先通过大学来筛选简历,好的大学会让你比其他人多了更多的面试机会。


    从简历筛选的角度,好大学的冷门专业,优先于普通大学的热门专业。


    举个例子,你招个管理培训生,一个清华大学的冷门专业,比如考古学(随便说的,我也不知道清华的考古学冷不冷)对比某个普通大学的热门专业,比如金融。在筛选简历时,妥妥的是清华考古的那个更有优势。


    因为面试官只会注意你是清华的,不一定会在意你是哪个专业——除非你所应聘的岗位技术性极高,与专业高度相关。


    所以,对于高考准备报志愿的你来说,优先考虑大学的品牌,其次才是这个专业在全国的排名。


    另外,在有选择的情况下,建议优先选择一线城市的学府。因为大部分的学生会从大三开始寻找实习,等大四就业季时,很多学生都通过之前的实习工作锁定了offer——就算没有,在一线城市也更方便找工作。所有大公司的资源,比如宣讲会什么的,都会优先覆盖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


    另外从未来的发展来说,很多人毕业后都会留在当地发展,而一线城市的职业发展速度是普遍高于二三线城市的,而一个人大学期间结识的同学朋友,将是这一生最重要的人脉之一。如果你的大学是一线城市的,你可以获得更开放包容先进的人文环境,铺垫了对你接下来的职业生涯很有帮助的人脉网,而且无论是实习、宣讲、面试,都会比二三线城市的人多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这就是地缘优势。


    所以从高考选专业报志愿的角度来说,建议:


    1,看学校品牌。好学校的差专业>差学校的好专业


    2,看学校所在的城市。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




    那么,一线城市的差学校和三四线城市的好学校怎么选?这个就有点复杂了,要具体看城市间的差距、学校品牌间的差距等。






二、我的学校/专业不好,我是不是完蛋了?




    并不是。


    细心的话可以看到我前面说过,好的学校是通向好工作的捷径,好的学校品牌是寻找第一份工作的敲门砖。


    这就意味着,学校品牌这个光环仅仅在你毕业后找第一份工作时有用,从第二份工作开始,面试官就不再关注你的学校品牌了,更多关注的是你本身——你在过去的工作经验中担当了什么职责、有了哪些成就、你跳槽的动机是什么,或者说,关注的是你的核心价值:你的思维敏锐度、学习能力、抗压力、执行力、条理性,诸如此类。


    可以说,如果说你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还能借用之前的光环和运气——比如高考时的超常发挥,那么之后你的职业之路就彻底进入了森林法则,完全靠实力去闯了。


    可能你的学校不那么好,第一份工作不太理想,但只要你目标明确加上足够努力,你总有办法回到你预期的轨道上的,无非就是多花一点时间,稍微走点弯路罢了。




    而且就算是第一份工作,学校品牌不那么好的同学们,也有机会靠各种方式逆袭翻盘,抢先获得一份好的机会的,只要你够努力。


    常用的逆袭手段:


    1,竞赛、考证、辅修、双学位或深造


    多用于一些特别看重专业素养的职业,尤其是技术类工种。当你有足够多的其他证据去佐证自己的专业能力时,学校的品牌就没那么重要了。


    2,实习


    有准备的学生一般从大二、最迟大三的暑假就开始寻找实习机会了,尤其是大公司的实习机会。因为一般在招实习生时,对于学校的品牌会相对放宽松一些。


    只要有机会进去,那么凭借实习期内的良好表现,获得一个毕业后内部推荐的机会并不难——前提是你要有良好的表现。


    再不济,在大公司有过实习经验都将是你简历里值得书写的一笔,在毕业后这些公司的品牌将会成为你的有力加分项。


    3,人脉和推荐


    师兄师姐们、实习时认识的人,诸如此类。在职场上,一个内部推荐胜过千言万语,最起码可以保证你的简历能通过死亡率最高的初筛,有机会被HR看到。


    当然这个前提也是在于,你过去的表现优良,让你的推荐人愿意为你说好话。




    所以,哪怕你的学校不好,只要你足够努力,你也有机会翻盘。








三、我的本科学校不好,我应该考研么?




    不知道是为了逃避就业压力,还是受了就业指导中心老师的蛊惑,很多学生将考研视为改变自身命运的途径。


    不幸的是,除了一些注重专业性的职业(比如医生),大部分的社会岗位对专业并不看重。这个时候,研究生学历对比本科生来说并不具备明显优势,比别人多花了几年读书,出来后还要和本科生竞争同样的岗位,拿同样的薪酬。


    而如果你是一个女研究生,你还有可能受到一些就业方面的性别歧视——以下内容政治不正确,但真实。


   假设:A、B都是女生,本科市场营销的同学。毕业后,A选择直接就业,加入一家外企从事市场专员;B选择读研,两年后B毕业了找工作,正好A也打算跳槽。两个人在互不知情的情况下,投递了同一家公司的市场专员职位。


   如果你是面试官,AB两份简历同样摆在你面前:


    1,市场专员是一个初阶岗位,从没有工作经验的人到两三年工作经验的都可以胜任。


    2,A在一家外企担任同样岗位两年,已经累积了相当的工作经验,跟过大型项目,也受过外企的良好系统培训,属于不需要培训、上手快的候选人;而B因为刚刚离开学校,毫无社会工作经验。


    所以,在同样年龄的情况下,一个有工作经验的熟手和一个没有工作经验的新人,你选谁?




    再假设:AB都是女生,都是市场营销专业的应届毕业生。A是本科生,23岁;B是研究生,25岁。两人应聘同一家企业的市场专业岗位,两个人素质相当。


    前面说过了,这个岗位是可以接受没有工作经验的新人的。如果你是面试官,这两个同样稚嫩的白纸摆在你面前,相信我,大部分的面试官都会优先选择A。


    因为——A年轻,在学校的时间短,没有被应试教育养成固化死板的思维,更容易被培训和改造;而B比A多读了几年书,在薪资方面有可能会有更高的期待。另一方面,B此时已经是25岁了。大部分女性的黄金生育年龄是25-30岁,所以雇佣B将会有可能很快面临她要休产假的风险。休产假是对企业来说很沉重的用工成本。


    所以从容易教、好用、减少用成本的角度,大部分企业都会在应届毕业生阶段优先考虑本科生。




    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读研呢?


    1,岗位对专业性有要求,比如前面说过的医生,又或者是精算师这类岗位,在看重社会经验的同时也看重专业知识。


    2、以后打算进国企或当公务员。这样的机构还是比较喜欢研究生的,并不是研究生更好用,而是某种程度上可以给自己机构脸上贴金——所以哪怕招个研究生只是拿来打打杂,他们都更喜欢招研究生,好在年度总结里有一笔值得书写的业绩。


    3,你很清楚自己要从这段研究生经历中获得什么。比如本科在国内,研究生申请了国外学校的研究生,那么这段读研就很有价值了——不仅是学识上的收获,还能有眼界上的扩充。而海龟当前虽然挺多的,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是有值钱的地方。


    4,工作后再回来读研。这是我最推荐的一种。很多人本科毕业时并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想做什么,就一头栽进去读研了,结果不过是白白浪费几年的时间。但如果你工作了一段时间,你清楚自己的短板在哪里,有什么地方需要从书本中汲取知识的,这个时候再读研就有针对性很多。




    当然,如果你说你的本科学校品牌实在太差,想靠读研翻盘,也不是不行,我也确实见过靠读研的学校品牌翻盘成功的,大公司也并不是只看第一学历。只是你需要结合上面的案例,综合计算一下你的投入和产出。


   总结一下就是,从就业的现实角度出发,读研并不一定能带来更好的职业路。谨慎选择。






四、我进不了大公司,是不是意味着没办法获得好的收入?




    不是的。


    虽然一般来说,大公司综合评分不差,但这是综合了整体薪酬福利、发展机会、培训资源、工作环境等等各个因素来说。


    具体到薪酬,大公司除了部分关键岗位,一般职位普遍是市场同样岗位薪酬的五十分位——这就意味着,市场上大概有50%的公司,提供的薪酬可以高于大公司的职位。


    我们很幸运生活在这个时代,技术更迭前所未有的快,多元化的互联网时代让各种过去意想不到的职业都能带来经济上的变现——游戏打得好能赚钱,声音好听能赚钱,擅长化妆能赚钱,和擅长拍视频能赚钱,文章写得好能赚钱。这些都是过去不存在的。


    如果你的学历不够理想,但你能力强、愿意拼,总能找到一条合适你的道路。




    顺便分享一下,我所见过的相对中高收入的职场人士(年薪七八十万以上到几百万;家里有矿的各种X二代们不在此行列)的普遍共性:


    1,自制力强


    2,目标明确


    3,执行力高


    4,坚持不懈




    如果你看不到自己的前途,先告诉我,上面的这几样你都能做到么?


    就怕你嘴上说着自惭形秽,实际上一动不动。有些东西是日积月累的,你的时间具体花到了什么地方,总有一天能体现出来。


    


   总之,人生不是一次短跑,大学也不是你的结束。我更倾向于人生是一次旅行,你以为大学就是登顶了,结果爬上去一看,你的旅行才刚刚开始。


    所以,一时成败,怕啥?急啥?






    再顺便回答几个其他学习方面的问题。




【提问9】




【回答】


    抱歉,我没上过补习班。


    你这个选择不难分析。你如果不上补习班,你有办法靠自己的努力获得跟上补习班同样的效果么?


    如果你的能力或者努力不足以抵过补习班的优势,就只能老老实实掏钱了。


    








【提问10】





【提问11】




【回答】


    类似的题我之前回答过。


    嗑CP和享受涨粉评论的快感本质都差不多,就是某种奖励机制的刺激带来的多巴胺分泌使你不停地反复追求同样的快感。


    如果你想集中精神放在学习上,方法很简单:扔掉智能机,换老人机,只能打电话和发文字短信的那种。


    你的世界就清净了。


    跟戒游戏什么的差不多,只要隔离一阵子,这种奖励机制对于你大脑的刺激就会下降,隔离是最有效的解除。


    至于涨粉什么的,都是浮云。哪天lof关站了,这里的一切数据都随之灰飞烟灭。


    在数码时代,一切都是虚像,可以享受,但别迷失。










【提问12】




【回答】


    厌恶老师可以不听课,但不妨碍你自学。


    尤其是现代社会网络发达,答疑解惑途径多得数不胜数,要自学真的不难。


    老师就跟你两三年,不过是生命中的过客,还是不太起眼的那种。


    但成绩和升学结果,是跟你一辈子的。


    所以你拿降低自己的成绩去惩罚你的过客?图啥?




    至于撩妹,hmmm我只能说,做人要敢说敢做,说得出就要做得到。


    做不到的瞎BB那叫打嘴炮,嘴炮一时爽,收摊火葬场。


    撩出问题就自己擦屁股吧。



    想向我匿名提问的可以来我的提问箱:猛击这里打开我的提问箱


    开箱时间随缘。




评论
热度(774)
  1.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明玉关雪 | Powered by LOFTER